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R

政策法规

egulations

工商总局:鼓励广告市场主体申请知识产权,加大广告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摘编)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广告业专业化发展进程加快,广告创意、设计、制作水平提高,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互联网广告助推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活跃经济。广告业自主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一批优质广告企业开始进入国际广告市场。

(三)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国广告业发展在外部、内部环境的新形势下,面临压力和挑战。与发达国家相比,广告业规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较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市场主体小、散、弱导致行业低效服务过剩,发展方式粗放,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和新型产业形态缺乏标准引领,产业融合乏力。创新能力不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少,理论研究和成果应用滞后。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技能有待提高,专业人才没有形成规模梯次,尤其是高端人才匮乏。公益广告发展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行业组织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广告市场秩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广告诚信度需要进一步提升。国家和地方支持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广告业发展环境还有待继续改善。总之,我国广告业的发展现状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广告业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三)规划目标

--增强创新能力。广告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有新成果,广告创意、策划、设计和制作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广告作品在国际广告业具有影响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孕育的小微企业等新兴广告主成为创新力量和发展增长点。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广告企业服务能力

打造具有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大型广告企业集团,服务国家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对自主品牌传播的综合服务能力,争取能产生年广告经营额超千亿元的广告企业集团,20个年广告经营额超百亿元、50个年广告营业额超20亿元的广告企业。

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大型骨干广告企业,提高其在广告服务及相关专业领域的竞争力,产生200个年经营额超亿元的骨干广告企业。

提升具有细分市场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的中小型广告企业专业化水平,促其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满足经济新常态下广告市场的多层次需求。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广告创意和设计企业,支持广告工作室等形式的小微广告企业。

(三)促进广告产业创新

推进以“创意、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广告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创新成果共享。打造广告业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鼓励建设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广告业创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构建广告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支持广告业创新活动,指导广告产业发展联盟发展壮大。

加快广告业技术创新,鼓励广告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提高运用广告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水平,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以数字、网络为支撑的各种新技术在广告服务领域的应用,研发用于广告业的硬件和软件。支持、鼓励广告业绿色发展,加强广告器材、材料应用的环保评估,推广使用环保型、节能型广告材料。

培育广告业创新文化,建设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广告业创新文化和理论。总结创新成果,提升创新价值,支持创新项目申报国家和地方社会科学重点课题。鼓励软科学、自然科学与广告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以及原创性、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支持广告企业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

(五)提升广告产业国际化水平

支持、鼓励广告服务向国际化延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等,为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广告专业服务,用广告树立民族品牌和国家形象。加强内地广告业与港澳台广告业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国际化发展协作体。

(七)建设广告业公共服务体系

鼓励广告市场主体申请知识产权,加大广告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探索建立广告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广告创意和广告设计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按照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规定执行。

四、政策措施

(一)市场准入政策

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实行广告企业注册和广告发布许可实施的便利化,已经确定取消的广告领域行政许可事项,要全面落实到位。对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等国家鼓励类的广告企业,在企业名称、营业场所、集团登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二)财税支持政策

在广告业试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广告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广告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创意和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广告服务出口免征增值税。对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公益广告的捐赠支出投入,经核实认定为公益性捐赠后,依法享受税前扣除。落实广告领域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范围严格限定在媒介单位和户外广告经营单位的规定,减轻广告企业负担。

(三)投融资政策

吸引国内外社会资本投资广告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支持符合条件的广告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适合广告业的融资品种,探索开展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选择广告业项目贷款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广告业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广告业领域。鼓励、推进广告业进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建立广告业的社会资本投资风险补偿机制,促进广告业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鼓励广告行业组织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广告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合作平台。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