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下线吧,侵权音乐作品!

      近日,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16家网络音乐内容服务商下线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对于此,有些网友对不能随便下载音乐颇有微辞,甚至还有人堂而皇之地分享各种“自救”方法继续下载未授权音乐。一些从业者也颇有怨言,认为一纸禁令导致的众多非法下载网站的倒闭是对音乐市场的扼杀。然而,笔者认为,用行政手段强制下线侵权音乐作品的行为是为了音乐市场日后更长远的发展,值得为之点赞。


      在笔者看来,强制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是治疗音乐市场侵权顽疾的“必要阵痛”。目前音乐平台“版权缺位、盗版狂欢”的现象,折射出中国音乐市场长期存在的“病根”。根据文化部的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已高达4.78亿人。然而,在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2014年度音乐产业报告中,我国数字音乐市场仅列世界第11位,这意味着我国的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水平与人口规模、经济总量严重不相称。


     在网友“畅听”侵权音乐的同时,对近年缺少好作品的抱怨声也不绝于耳,殊不知这正是音乐侵权行为横行造成的结果之一。《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这两家主要的音乐版权经纪和管理机构年收入总额仅为2.54亿元,不足中国音乐行业市场2700多亿元总规模的千分之一。从中可以看出,版权人通过作品所得收益远不及其他途径,这严重挫伤和影响了音乐人的创作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听众对侵权作品的追捧无异于饮鸩止渴,让盗版愈加肆无忌惮,让原创正版愈发失去市场。如不尽快“开刀”清除此痼疾,最终只会导致音乐市场的衰败甚至彻底“死亡”。


      下线禁令,尽管伴有阵痛,但对于中国音乐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利远大于弊。禁令生效后,“发烧友”众多的音乐分享网站SongTaste关闭了其音乐版块,并在首页上写下了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再见,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见。关闭,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开始。尊重版权,是为了音乐环境可持续地发展下去。”的确,只有尊重知识产权,中国音乐产业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