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会动态

贺!河北省先进环保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圆满落幕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背景下,对于河北省政府、企业、高校技术研发人员等各类主体而言,国内外的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动向如何?产业及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环保装备产业如此庞大,其技术研发的趋势、为人追捧的热门领域、尚无人涉足的空白领域分别是什么?

立足于河北省现状,我省应如何在国内外环保装备产业中找准自身定位?

我省环保装备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是否清晰、明朗?

为助力我省环保装备产业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各类主体应当做什么?怎么做?


或许此次发布会能够为你解答一二


一、活动概要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肯定了环保产业及产业聚集效应的前瞻性意义,也为先进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

伴随着环保装备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和行业整体水平的跨越式发展,河北省作为重工业发展大省,迫切需要在当今环保装备产业中找准自身定位,及时、准确地确立本省环保装备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路径。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河北省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2)》要求,2022年4月22日,由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河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先进环保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顺利举办。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为主(河北广播电视台独家直播)线下为辅的形式,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镜联、秘书长郝伟,河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鲁、技术推广部部长王婧及十余家相关企业代表到场,活动线上实时参与人数突破28万人次。




二、领导致辞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常务副会长-赵镜联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何帮助河北省企业结合实际利用好有限资源,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一直是本会的一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研究会通过积极组织高校及服务机构积极实践,面向政府、行业组织、产业园区及企业等各类主体,依托专利大数据,初步形成了一套差异化产业链和创新链服务新模式。

知识产权法是市场经济的规则,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学会和运用规则、充分利用人类文明成果,是顺应社会发展新趋势的必然选择。


河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王鲁


环保装备产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污染防空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应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宗旨,充分认识并紧紧抓住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谋划并助推河北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结合本省实际,未来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应重点聚焦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努力形成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技术成果,建成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示范工程,实现技术研发协同化创新发展。

三、成果发布


该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立项,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承担。

国维知识产权专利分析中心主任郝晓红作为此次成果发布人,以专利情报信息为切入点,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层面进行专利导航分析:

(1)宏观层面-为专利布局与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方向导航模块。该模块以专利对该产业发展的控制力为依据,围绕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及其子领域进行总体态势分析,剖析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在国内外技术发展进程与专利布局的互动关系、产业市场活动与专利关联关系以及基于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发展重点、市场需求热点等要素,以全景模式合理预测先进环保装备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2)中观层面-为河北省区域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定位模块。该模块以专利信息对比分析为基础,基于河北省先进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现状,将产业的结构、技术、企业、人才等要素,与全球、全国以及全国其他优秀产业集群/地区进行多方面、多元化对比分析,明确河北省产业发展定位,并揭示河北省在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结构布局、企业培育、技术发展、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不足。

(3)微观层面-为先进环保装备产业重点领域专项分析模块。该模块以河北省区域产业实力为出发点,围绕河北省重点扶持的水污染防治装备、水环境监测装备、水污染防治专用材料与药剂三大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分析,剖析领域内先进技术发展方向,为产业未来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此次发布内容基于先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河北省的产业发展定位,从多视角给出产业布局结构优化、企业整合培育引进、创新主体开拓发展、技术创新引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运营等发展路径建议,从而引导河北省环保装备产业提升整体经济实力与技术创新水平。

四、交流分享




最后,由国维知识产权专利创新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柳萌结合发布内容,围绕“专利信息护航企业经营发展”主题,为参会代表进行了专业知识讲解,并针对环保产业相关企业目前发展中的各类知识产权现实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




研究会自2019年至今,已成功组织举办三届“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良好反响,衷心感谢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员单位及广大业界朋友们的支持和献言献策。

研究会作为长期致力于产业学术研究和人才智库建设的省级公益学术团体,今后将继续发力,为河北省产业升级、国家“十四五”目标实现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