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会动态

走弯路?不可能!



新时代下

我国乃至全球

环保装备产业及电线电缆产业

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技术研发的趋势、热点和空白点是什么?

我省两个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定位几何?

未来的发展路径有哪些?


想知道这些答案

那就不要错过

这场精彩绝伦的发布会



【会 议 概 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要求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广“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改革事项,4月26日,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召开河北省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大气环保装备”“电线电缆”两个领域,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集中发布了产业专利导航系列成果。



该批产业专利导航成果由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与雄县科技和信息化局分别立项,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承担。在专利信息数据和产业数据深度分析研究基础上形成,揭示了两个产业的专利竞争态势创新发展趋势特点,明晰了河北省两个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地位优势劣势重点发展方向,提出了促进河北省两个产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精 彩 提


01 大气环保装备专利导航成果发布



发布人--墨伟


先进环保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是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立项的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由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局咨询有限公司承担,深受省局的重视,并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的指导。

目前,从全球环保产业发展进程来看,美国、加拿大、欧洲发达国家、日本、韩国等环保产业发展相对完善,处于稳定发展期。我国的环保产业在政策与市场的需求下,处于快速发展期,2018年环保产业市场规模1.63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20.74%

本项目聚焦关系民生的大气环保装备。从中宏观角度分析大气环保装备各技术分支的专利申请概况,并结合产业未来5年的重点发展以及市场格局变化,预测产业结构调整重要方向--VOCs监测装备和VOCs治理装备;依据环境现状和未来监测的潜在热点,预测另一重要方向--PM1.0监测装备。

针对重要的结构调整方向,分别检索、建库,从各重要分支的产业结构、技术发展、地域分布、创新主体等层面,对专利在大气环保装备产业的影响力控制力进行分析;基于此,从专利视角梳理全球、中国和龙头企业等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竞争格局与研发动向以及关键技术等。

然后,以近景模式聚焦河北大气环保装备产业在全球和我国产业链的基本定位。从河北大气环保装备的产业结构、技术创新能力、企业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储备等角度,以专利信息对比分析为基础,对河北省的技术、人才、企业等要素资源在全球和我国产业链中进行定位

最后,基于产业专利现状和河北省创新基础,以政策市场为导向,以远景模式指出河北大气环保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具体路径,包括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路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路径、企业引进培育路径、专利协同创新优选路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路径、专利运营强化路径等。


02 电线电缆专利导航成果发布



发布人--柳萌


电线电缆产业涵盖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电线电缆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例如导体,电缆料,电缆设备,以及下游的电缆应用。

本项目从雄县电线电缆产业入手,梳理该区域内部产业基础发展环境,明确其存在的问题,梳理区域外部-全球、中国、河北省、各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等的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以及政策导向,充分结合区域自身特点和外部发展环境,合理制定雄县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智能、环保、低碳、节能的产业集群

以全景模式揭示主要国家/地区、龙头企业的产业结构布局,预测产业结构方向,与雄县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对比,明确雄县电线电缆产业的定位,产业链的优势环节、劣势环节、空白环节。

结合雄县电缆产业实际情况,从资源结构、人才结构、产业布局结构三个维度入手,紧密围绕智能、环保、低碳、节能的产业目标,规划路径。从资源、人才结构方面,为企业的并购重组,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在产业结构方面,聚焦电线电缆产业结构中涉及的关键技术智能电线电缆方面的智能监测、智能制造;导体方面的铜及铜基合金、铝及铝基合金、高分子导体等的改进;电缆料方面环保聚烯烃阻燃性能的改进;电缆专用设备/工艺方面挤出设备的研发;以及电缆成品方面的研发热点等为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领 导 致 辞




雄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 张义霞 致辞中说道

“近年来,雄县民营经济十分活跃,雄安新区的设立,对雄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借助新区高端资源,实现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政府与企业的共同课题。”

“此次研究成果,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企业创新发展、产品更新换代、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真诚期待同其他社会各界力量、行业翘楚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接合作,共享商机、共谋发展、共促大业。”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 赵镜联 主持发布会并指出:

专利导航是助推产业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是运用专利制度的信息功能和专利分析技术系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和方向的有效手段,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是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最近部署推广“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改革举措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本次发布的两个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团队提出新的期许,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努力推动专利导航成果与有关行业和企业对接,助推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研发创新、专利布局和运营。


【福 利 放 送



针对本次发布会,项目团队精心汇编了两册项目成果单行本,回馈所有专注于知识产权事业以及热爱知识产权行业的企业、IP人们。


想要获取更多“IP精华资料”,欢迎联系本会~


本次发布会的举办获得各界的热切关注与一致好评。未来,研究会将继续提升,为河北省知识产权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点击观看完整发布会视频↓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