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让更多高价值专利落地生根

会场内,嘉宾激昂陈词,听众聚精会神;展厅里,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和优秀专利项目路演轮番登台;洽谈区,一件件高价值专利达成意向,签约成交。金秋时节,天高气爽,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下称专交会)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再次相聚在海滨之城大连。


“本届专交会共邀请26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41个城市、29家中科院科研院所、43所大学的1500家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6100多个项目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专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大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姜斯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专交会为参展的企事业单位和机构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助推专利技术及成果交易、转化。


“今年,我们首次设置了大连自主创新示范区展区、军民融合、洁净能源、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和知识产权运营等专业化展区,与往届相比,展会专业化程度和科技含量更高。”姜斯进表示,此次专交会展出的专利与产品不乏国内外原创性突破技术,也有可以带动相关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成熟科技成果,更有高校和众多科研人员萌生的创意十足的“金点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展区内人群攒动,热闹非凡。部分参展的客商在自己的展位前正与前来了解、调研的投资人相谈甚欢。一方细心介绍,一方认真聆听,共促专利转化的蓝图在专交会的平台上徐徐绘就。


“开幕式后就有几位投资人来了解我们的项目,他们想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引入到智慧小镇中运营。”在民生科技展区,参展的同创智诚(大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金萍告诉记者,参与专交会为企业带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展会上,同创智诚展示了其与高校合作研发的“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新技术、新产品,获得多方青睐,目前合作事宜正在洽谈之中。


“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对的人’,既可以导入技术,又可以导出产品。”高金萍说,她在布展的时候还参观了其他展位,对于感兴趣的专利,同创智诚也会尝试为其投资,以合作的方式“嫁接”技术,将相关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


通过展示交流和现场洽谈,众多专利在专交会上找到了“婆家”,释放了市场价值。在展会现场,大连市知识产权局与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连市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共同推进日本先进技术知识产权企业与中方合作和交易。此外,还有20家单位的1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签约项目包括专利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开发、合作研究和战略协议等多种形式,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涵盖院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交会筹备期间,通过网上交易、异地对接、技术洽谈、专利拍卖等多种形式,已促成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合同金额近50亿元,其中专利技术合同金额超过31亿元,并形成意向协议金额60亿元。


“规模盛大的专交会反映了我国知识产权交易正在与时俱进,而且成绩斐然。”对于专利交易和转化,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应将专利转化运用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切实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赋能。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