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搜狗诉百度侵权案开庭 或成中国知识产权竞争里程碑范例

9月14日,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诉讼案在完成相关的前期调查准备后,正式于北京知产法院开庭审理。据悉,本轮庭审主要围绕百度侵权的7项专利进行。这也意味着这场始于2015年且发生在互联网领域的专利拉锯大战有了实质性进展,到底谁胜谁负答案即将揭晓。

       搜狗诉百度的专利战,持续近两年之久,两轮17项侵权专利索赔数额高达2.6亿,涉及双方超6亿用户,战场也从PC端逐渐蔓延到移动端,其意义之深远,堪称名副其实的“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专利第一案”。

       在此次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前,围绕该专利案,搜狗、百度之间已经持续较量多次。
2015年10月,搜狗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8项专利侵权诉讼请求,诉称百度旗下的“百度输入法”产品侵犯了由搜狗所享有的输入法技术相关的专利,要求赔偿总额人民币8千万元,拉开了这场专利战的序幕。同年11月,搜狗分别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再提起9项专利侵权诉讼请求,指控百度输入法侵犯其享有的专利权,并提出1.8亿元的赔偿请求。

       2015年底,百度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搜狗诉讼百度输入法涉嫌侵权专利无效的异议,试图化解侵权诉讼带来的法律负面影响,令诉讼失去专利依托。此次开庭前,经过审查程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裁定,搜狗所提交的多项专利确定有效。这得益于搜狗此前在输入法方面大量的知识产权专利申请和保护。显然,被确定有效的专利权应享受相应的法律权益。

       在整个专利诉讼期间,双方你来我往,在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轮番博弈,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从最开始搜狗起诉百度专利侵权,到百度提请无效申请被驳回,再到如今搜狗诉百度7件专利侵权即将正式开庭审理,整个案件的走向逐渐趋于明朗,到了最后的决定性阶段。

专利大战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科技互联网行业中,关于专利侵权方面的案件并不少见,多数为对专利权的漠视所造成。国际上,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持续五年之久方决出胜负,而苹果与高通的专利战更是牵扯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企业仍在不断升温。此外,去年华为对三星的专利侵权诉讼也于上月以三星的节节败退告一段落。

       而在国内,由于互联网专利维权成本过高,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还不完善,同行间的恶意竞争仍然存在。此次诉讼案件代表着互联网公司已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具有十分积极的正面意义。

       对于互联网初创公司来说,自身知识产权的维护显得尤其重要。此次专利战有助唤醒初创公司的专利意识,引导它们及时建立起相应的技术或专利壁垒,以应对巨头的竞争压力。伴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以及专利环境、法律体系的逐渐完善,当前已是“用专利说话”的创新力竞争时代。

        如果不有效地遏制专利侵权等“蛮荒时代”的市场争夺手段,此类“拆别人墙,盖自己房”的竞争手段极易形成行业反例,并为投机者所效仿,进而败坏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氛围。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以专利侵权为代表的恶性市场竞争加以约束和杜绝,是互联网业界最迫切的呼唤。

里程碑式范例

       此次案件的审理结果,对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引导企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提升企业竞争力、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促使技术创新等多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中国《专利法》的第一条就明确指出,制定这部法律的目的在于“保护发明创造专利权,鼓励发明创造,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

       近年来,各行业都开始展开专利大战,这背后是对行业竞争环境的净化,更是对行业原始创新的保护,对创新型互联网行业来说意义尤甚。此次搜狗如果诉讼百度输入法侵权案成功胜诉,或将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竞争的里程碑范例,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它带来的跟随效应会使得更多被侵权企业拿起法律武器,向简单复制者进行维权,从而净化行业风气,让真正的创新者脱颖而出,形成良性循环,使得国内企业具备和发达国家企业竞争的创新能力。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