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发布

一、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创新优势逐步由规模向质量转变

      报告从创新投入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知识产权能力和创新驱动能力4个方面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创新投入能力反映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意愿和投入力度;协同创新能力反映企业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开展合作创新的能力;知识产权能力反映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的表现;创新驱动能力反映企业在创新价值实现、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的表现。

      评价结果显示,2011-2014年间,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2014年较2011年增长23.4%。其中,创新投入在前期处于领跑地位,知识产权能力在后期开始领先,创新驱动能力稳步增长,协同创新能力仍有待增强。

     企业创新投入呈现资本深化特征,创新经费呈现直线增长之势,而创新人力增长相对平缓;企业在创新产出方面已经颇具规模,并且知识产权质量也有提升趋势,发明专利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达到38.1%;企业基于知识产权的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2014年进入国家阶段的PCT专利申请和国际商标申请量分别比2011年增长72.9%和21.8%;企业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综合能耗产出率呈不断增长之势,2014年分别比2011年增长了29.9%和19.3%。

二、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活跃,企业家创新积极性较高

      报告基于2014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数据,研究了中国企业的创新现状。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活跃度较高,超过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其中,实现产品或工艺创新的企业数约占25%,同时实现产品与工艺创新的企业约占15%;超过3成的企业实现了组织创新或营销创新,近2成的企业同时实现了组织与营销创新;近9%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企业的创新方式以独立开发为主,与高校合作开发构成重要补充形式。在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方面,独立开发模式约占七成。

      企业家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中近6成的企业家为男性,30-50岁年龄段的企业家构成主要群体,企业家学历以大专及本科为主体。60%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了作用,1/4的企业家认为发挥了重要作用。超过5成的企业制定了创新战略目标,增加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创新战略的主要模式。一半以上企业家认为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最明显。

三、企业在专利创造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领军企业不断成长

报告从企业的创新投入、协同创新能力、创新活跃度、知识产权获取、创新驱动以及创新型企业排名等维度,比较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所处地位。在投入方面,中国企业研究人员占全部研究人员比重达到62%,处于较高水平;中国2014年有效专利数量的世界占比达12%,与美国、日本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创新活跃度方面,中国企业处于中上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居领先位置。中国的创新驱动能力相对落后,在劳动生产率和单位能源消耗的经济产出方面与创新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领军企业开始崛起。美国《福布斯》杂志2016年所列的最具创新能力的100家企业中,中国有7家企业入围,国际排名第三位。

四、地区间企业创新能力差异明显,涌现出国家及地区层面的创新领军省市

报告基于20项反映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对各地区的企业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正涌现出一些全国范围的创新领先省份。江苏和天津有18个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浙江、安徽和广东均有15个指标超过全国水平。另外,不同地区涌现出区域型的创新领先省份。江苏和天津有16个指标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安徽有18个指标超过中部地区平均水平;陕西有17个指标超过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