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2017年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国知办函办字〔2017〕406号

 

各有关知识产权局:

为积极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高西部省区专利信息管理与运用能力,不断深化专利信息利用帮扶工作,经局批准,现印发《2017年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2017年5月31日

 

2017年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高西部省区专利信息管理与运用能力,不断深化专利信息利用帮扶工作,2017年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在贵州、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7个省区继续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帮扶工作。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西部省区专利信息运用的实际能力和具体需求,引导专利信息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公益性服务,推动企业专利信息需求与信息服务之间的有效对接,初步形成帮扶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专利信息服务协作平台,培育帮扶区域的自我造血能力,构建帮扶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内容

(一)深化专利信息重点联系单位培育,初步形成帮扶工作有效机制

重点联系单位的培育,应优先选取专利信息服务需求明确、旺盛且基础条件较好,能够以点带面起示范作用的企业单位,详细了解和掌握重点联系单位的专利信息需求,指导和解决重点联系单位在专利信息管理与运用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初步形成国家—省(区、市)—服务中心—服务机构—企业相互联动的、操作性强、见成效的帮扶工作机制。

(二)培育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加快提升专利信息服务能力

选取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辐射性强的重点培育机构,以加快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为主要培育方向,面向企业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市场化的专利信息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需求,聚焦品牌服务,从而带动专利信息服务机构的行业发展。

(三)组织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帮扶,逐步建立专利信息服务协作平台

在已往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帮扶工作。倡导更多的服务机构加入到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公益服务的队伍中,加大服务力度,丰富服务内容,使更多企业受益。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推进图书情报机构参与相关工作。

探索建立专利信息服务协作平台,鼓励在有条件的、服务资源较为充裕的省区先行先试,逐步将帮扶工作面铺开,不断扩大专利信息帮扶工作的影响力。

(四)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专利信息帮扶的典型案例

在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过程中,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并及时修正,收集帮扶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推广并分享经验成果。

三、工作保障及要求

我局将为专利信息帮扶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

各有关省区知识产权局应当结合本地帮扶工作实际需求,给予相关配套资源及经费支持。

(一)制定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落实方案

各有关省区知识产权局应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本省区工作落实方案。方案应依据工作内容,制定出详尽的具体措施及工作各环节的进度安排,确保帮扶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西藏自治区可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利信息管理与利用等实务培训。

(二)建立定期的专利信息帮扶回访机制

建立定期的专利信息帮扶回访机制,由省级知识产权局会同帮扶项目承担单位对企业进行回访,征求帮扶意见与建议,归纳总结,必要时可调整项目阶段计划,保证项目得以顺畅实施。

四、工作进度

(一)启动阶段(5月)

各有关省区知识产权局依照本实施方案拟定本省区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落实方案(附件1),选取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及重点培育企业,组成至少2对或以上帮扶结对单位,签定帮扶工作协议书,各省区知识产权局应于6月10日前将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落实方案、帮扶结对名单、帮扶工作联系人更新名单等材料报送国家局。

(二)实施阶段(6月—10月)

国家局指导各省区开展专利信息帮扶结对工作,跟踪检查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各有关省区知识产权局应适时进行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小结。

(三)验收阶段(10月—11月)

各有关省区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信息帮扶工作年度总结和结对帮扶单位工作总结;国家局负责组织专家组对各省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附件:1.省区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落实方案参考模板

2.重点联系单位专利信息需求调查表

3.专利信息服务机构需求与服务项目情况表

 

联系人:张 桦 余文婷

电 话:010—62083247 62086484

传 真:010—62019662

邮 箱:xinxiliyongchu@sipo.gov.cn

附件1:省区专利信息帮扶工作落实方案参考模板
附件2:重点联系单位专利信息需求调查表
附件3:专利信息服务机构需求与服务项目情况表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