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知识社区

通过PCT申请国际专利到底有多贵

我国的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但国际专利申请量却一直不尽如人意,以2017年为例,我国申请专利369.9万件,而通过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申请的国际专利才5.1万件,占比1.38%。考虑到部分专利不通过PCT途径申请国际专利,占比也不会超过5%。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国外申请专利太贵,那么,在国外申请专利到底有哪些费用呢?

国际阶段的费用主要包括国际官费和国际代理费。首先是国际官费。这部分费用是公开透明的,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可以查到。国际官费理论上是一样的,但是,由于申请文件的页数不同,若超过30页会收取申请附加费,因此,不能以为国际官费是统一金额。其次是国际代理费。一般情况下,涉外申请会委托国内的专利代理机构,因此,国内的代理机构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一般会比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收费贵。

国家阶段的费用更复杂一些,主要包括:

翻译费。进入对应的国家后,比如说日本,需要将专利文件的内容翻译为日文,供日本国家专利审查机构进行审查,因此,专业的翻译是专利进入目标国的刚需,也需要对专业的翻译支付翻译费。翻译费根据申请文件字数多少、语种不同、服务机构不同,其收费也都不一样,因此,每件专利进入不同国家的翻译费,都会有差异。

国外官费。进入国家后,外国专利审查部门同样需要收取一定的官方费用,包括申请费、维持费、审查费、年费等,不同国家的官方费用不同,收费名目也不一样。

国外代理费。按规定,非国家公民和机构申请专利,应该委托代理机构。国外的个人或机构在我国申请专利也一样,要委托我国合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同时,各国专利法要求都不一样,委托专业的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也有利于国外专利授权。因此,代理费不可或缺。

答复费。专利申请过程中,会针对申请文件发出审查意见,申请人及代理机构需要根据审查意见给予答复,以争取授权。一件专利申请,有时候会有两次甚至多次答复,国外的服务机构一般收费是计时制,按时间收费;有的也会选择包干制,即不管答复多少次固定收取一定的费用。因此,不同国家不同的代理机构,其收费也不一样。

基于上述多方面原因,国际专利的申请成本,很难用准确数字算出来,每一个个案都会有差异。受个性化的影响,一些企业或个人甚至做不出一件专利的预算,也间接增加了国际专利申请的难度。专业的服务机构一般会收取一定额度的预付款,从申请到授权4万~8万人民币,按专利申请进度支付后,定期核算,多退少补,帮助申请人争取国际专利权。(作者:华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