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案例分析

共享单车专利之争提醒知识产权先行

日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摩拜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进行宣判,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原告胡某于2013年6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种电动车控制系统及其操作方法”的发明专利。原告认为,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的技术特征与原告享有的发明专利权利要求部分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完全相同,侵犯了原告专利权。法院审理后认为,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未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共享单车领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摩拜单车身陷专利纠纷后,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也因其推出的共享单车“永安行”涉嫌专利侵权被告上法庭。此案一经曝出,立即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永安行已经获准在A股发行股票,计划募资5.98亿。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如果涉及重大诉讼,将在相关受限因素消除之后按程序推进后续工作。也就是说,官司要先打完。

以永安行IPO暂缓为分水岭,这个行业或许正从资本大战进入知识产权大战的新时代。专利诉讼不是只针对某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而将是整个行业。共享单车受到资本狂热追捧,但如果侵权成为事实,其市场拓展将大受影响。对这些互联网企业来说,说不清知识产权问题,无论是上市,还是把公司卖掉,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估值。

一个被资本狂热追捧的科技产业,在超高速生长的同时,如果理不清知识产权的历史问题,专利纠纷将来就会成为它的阿喀琉斯之踵。从共享单车领域的飞速发展来看,资本和技术等方面的介入使得一夜之间创造一个新行业不再是一个神话。在新兴行业和市场形成后,专利权人突然出现要求使用者支付专利费的情况也已不是个案。这种“潜水艇专利”,即在市场形成之前一直不为世人所知,而在市场形成后,专利权人却突然开始主张权利的专利,所引起的专利侵权纠纷也在提醒众多创新主体和投资者,在进入一个新兴行业时,知识产权应引起高度重视。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