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会活动 > 案例分析

《爸爸去哪儿2》:版权去哪儿了?

湖南卫视“一女多嫁”?360影视“横刀夺爱”?爱奇艺怒火中烧,乐视“躺着中枪”。6月底,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2》开播,再创收视新高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版权混战。
   
去年,《爸爸去哪儿1》热播导致节目广告与网络版权价格飙升。2013年年底,爱奇艺称以2亿元天价打包拿下《爸爸去哪儿2》等5部节目的独家网络版权,并表示不再分销。但在《爸爸去哪儿2》开播前,湖南卫视所有自制内容的官方网络播出平台芒果TV360影视达成合作,宣称未来芒果TV上的《爸爸去哪儿2》正片节目、独家花絮、粉丝会等资源内容,都将在360影视上进行首发推荐。
   
对于这一突变,620日晚间,爱奇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爱奇艺拥有《爸爸去哪儿2》独家网络版权,任何未经其许可而擅自使用《爸爸去哪儿2》网络版权的行为均属非法盗播行为,将对其采取法律措施严惩不贷。而芒果TV发布官方说法,称“秉持用户至上的精神旨向,竭力恪守商业原则,尊重合同,为广大网友提供精彩的内容呈现。”独播变联合播出,爱奇艺一怒之下,将在其平台播出的《爸爸去哪儿2》中乐视的植入广告进行删除、遮挡、更改,给乐视带来惨重损失,这场版权战范围再度扩大。那么,这场纷争究竟是谁的错?711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社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者分析这场版权纠纷的前因后果,并尝试探讨这一个案背后的行业问题。

“一女”是否“多嫁”?合同如何约定是关键
   
针对有媒体称360影视在此事件中有“横刀夺爱”的质疑,360公司法务经理杨燕琳表示,360影视与芒果TV签署的是推介合作,芒果TV提供节目的相关内容,360影视利用聚合平台对这些内容进行推介,用户在360平台上点击《爸爸去哪儿2》视频链接,会直接跳转到芒果TV网站。“360影视没有提供在平台上直接点击收看下载的服务,所以根本不存在侵权行为。”她表示。
  
“从著作权的角度来探讨360影视的行为是否侵权,需要分析芒果TV有没有播放《爸爸去哪儿2》的权利。”北京一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芮松艳认为,如果芒果TV有权利播出该节目,这种情况下360影视的行为就不会构成共同侵权;如果芒果TV没有权利播出该节目,链接行为是不是构成侵权,要看链接主观上有没有过错,具体到360聚合平台,因为它是与芒果TV有合作关系的,个人认为认定有过错的可能性比较大。
   
芒果TV究竟有没有播出《爸爸去哪儿2》的权利?620,芒果TV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爱奇艺享有《爸爸去哪儿2》除芒果TV以外的全网独家网络版权,而芒果TV360影视达成的合作仅仅是通过后者的导航链接导入流量,并不会在360影视平台上直接播放,因此没有侵犯爱奇艺的网络独播权。
   
实际上,湖南卫视是否为“一女多嫁”?爱奇艺究竟获得的是什么权利?看双方签订的合同就可以一目了然。然而,记者联系湖南卫视多个部门与芒果TV,欲了解湖南卫视与爱奇艺、360影视之间的合作细节,要么被告知不了解情况,要么电话无人接听。爱奇艺方面则向记者表示,具体合作情况以此前发布的声明为准。
   
同时,626日下午,芒果TV和爱奇艺达成和解,并通过双方官方微博联合发布声明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对《爸爸去哪儿2》的联合推广和宣传合作;双方将在全网进行联合维权行动,对全网针对《爸爸去哪儿2》各种盗播和侵权等行为,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严肃追究,以保证双方,以及广告主的合法权益。

乐视如何维权?是否不正当竞争引争议
   
在这波版权纠葛中,只与湖南卫视合作,没有与爱奇艺合作的广告商如乐视遭受巨大损失。据了解,本应该出现在爱奇艺平台播出的《爸爸去哪儿2》中的乐视TV超级电视的LOGO、产品植入等被删除、遮挡,甚至直接被替换成爱奇艺与TCL合作推出的智能电视TV+LOGO。乐视法务副总监贺学玲表示,乐视与湖南天娱签署了天价的广告植入合同,当时双方的约定非常明确,要求《爸爸去哪儿2》在网络播出的内容与电视直播内容完全一致,湖南天娱也承诺保证乐视的广告利益。
  
“爱奇艺PC端遮挡乐视TVLOGO,这种行为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因为TV+跟乐视TV是同类的产品。”贺学玲表示,乐视目前已采取一些积极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爱奇艺的这一做法是否侵权?有专家指出,这就需要看爱奇艺和湖南卫视签订的合同是否授权爱奇艺更改相关视频的内容。如果没有约定,爱奇艺就没有合理的理由来这样做,构成不正当竞争。而对于《爸爸去哪儿2》中乐视TVLOGO等是不是作品的一部分,爱奇艺的修改行为是否侵犯了乐视的保护作品完整权,芮松艳认为,因为乐视的广告方式,如字幕、口播内容、LOGO等都不构成作品的有机部分,所以不会构成侵犯著作权。

独播为何“惹祸”?缘起市场利益之争
   
这一版权纠葛皆因独播“惹的祸”,而这背后则是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的利益之争。今年以来,有些电视台开始强调独播,不再分销优质节目给视频网站,而是放在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扶持自己的新媒体。如今年5月,湖南卫视在微博上发文,称今后,湖南卫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 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随后,安徽卫视也推出独播策略。央视更是大手笔独占世界杯赛事直播权。
   
各地方电视台竞相捂紧版权“口袋”,宁愿放弃视频网站的版权收入,要么自建平台,要么独唱一台戏。虽然这种做法能否取得市场成功,业界存在不同声音。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收紧自有节目的网络版权的背后,是电视台已经意识到,在新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的收益不能限于收视费、广告费或者简单售卖版权,而要对版权进行多元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
   
而对于电视台的独播策略,许多视频网站开始加大内容自制。如优酷土豆推出“互联网大制作”“互联网电影”概念,各大视频网站也都加大了内容自制力度,2014年也被称为视频网站自制剧元年,他们试图通过自制改变依靠购买版权生存的方式。
  
“今年多家电视台所做出的独播行动,一定程度上,多少有些逆时代的味道,但究其此番举措背后,无疑是传统收视渠道与新媒体媒介之间的利益博弈。视频网站下一步将如何另辟蹊径开拓供其畅行的通道,是该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李雪认为。

分享到: 0
打印 | 字体大小:     | TOP

版权所有: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冀ICP备14016550号-1 技术支持:百成网络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74号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311-85881677 0311-66560677